跑路进行时中 会为了cp展不定期复活 还没死透
我炒我爱吃的 你能喜欢就更好了

[周江]侦探与咖啡厅老板。


*双侦探设定。

*一个脑洞。

*欢迎评论。

——————————

人人都知道周泽楷是莱斯市最出名的侦探,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登上了各大街头报刊的首页。

周泽楷五分钟内破解出了最近的一大悬案——“异形”杀人案。

又名床头柜杀人案。

死者被发现时是被切成多块完整的部分,分别塞在五家酒店的有着上下抽屉的床头柜里,还都是在上层。

没有酒店入住记录也没有流血痕迹,塞得很巧妙,像是个人物品一样,一打开来看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你看,这些“东西”摆的是多么整齐啊。

周泽楷五分钟之内不仅解开了疑惑,以及犯罪动机,还在听相关人士描述后参考了调查报告与嫌疑人名单,当场指出了犯人。

莱斯市警察一把鼻涕一把泪啊。

“侦探先生!侦探先生啊!”

一米九的警察哭得豪放又没形象。

这一个月的焦头烂额终于得到了解决。

整个城镇的居民都安了心——侦探先生周泽楷是大英雄啊!

周泽楷腼腆的冲着人群笑了笑,算是挡回去了一大片的宴请。

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午夜时分了。

周泽楷住在528号的小别墅里头,偌大的房子仅有一个管家和他居住。

而周泽楷表示并没有找合租人的打算。

他只要一回家,就会有人擦着手走到门口笑眯眯冲他说“欢迎回家”。

这个人就是江波涛。

当年他还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青年,就在这条街上邂逅了江波涛。

在那个时候,应该可以说还没有人知道江波涛的存在。

因为他当时的名字叫无浪。

无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名鼎鼎的侦探,在当时那个悬案四起的时候可是受欢迎得很。

只要有大困难,莱斯的警察总爱往无浪家里头跑,带着迷弟般的崇敬目光站在一边等着结果。

如果无浪点头,说明案子他接了,就一定能在三天之内出一套详细的结果。

如果他沉默了,证明这个案子就算他接了也没什么大用,因为本身就不合逻辑,一定是有人不小心在案发现场做了什么扰乱了整个秩序。

“对不起对不起以后我们绝对不把新人带去这种案子的现场做实习!”警察都快给他跪下了。

“没关系没关系。”无浪总会笑容满面告诉他别紧张。

紧张什么,又不是他家死人了。

况且每次的说辞都是这一句。反正你也不知道下一次的现场是不是又很难办,带去了也不能怪人家。

无浪的脸只有当时莱斯的警察见过。

他判案从不露面,那种历史上少有的能通过别人提供的全面的资料来在很短的时间里做出判断。

他的猜测往往像是长了第二双眼睛一般洞察着整个犯罪现场。

后来。

一场案子摧毁了整个莱斯市的警署体系。

他们死的死,伤的伤。

犯人在幕布后疯狂大笑着——瞧,这次你什么也发现不了。

整个城市就这么被病态笼罩着。

一天一天,无浪发现来找他的人越来越少。

今天,是约克警官和他的助手。

第二天,助手说约克警官失踪了。

再一天,来了四五个警署第二支队的人。

……

无浪知道这一次是针对他的,他也必须跟这个时代告别。

他写了死亡通知书。

不是遗书,是一封通知书。

他的字眼透出的不是狂妄或不甘,不是轻蔑或恐惧。

是礼貌地道别

他通知所有人,整条街、整个市——

他要走了。

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房子,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公众视野中。

无浪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平平静静地受人知晓而闻名,又不起波澜地淡出众人而消失。

无数锐利的眼睛注视着这栋楼、每个窗户、或是大门。

毫无动静。

最著名的侦探用最俗套手段,从这个禁锢他四五年的“牢笼”脱出。

连给大家破解的时间都没有,毫无踪迹。

这就是大侦探。

这是周泽楷来到莱斯市听到的第一个故事,也是这辈子听到过最美妙的故事。

——看,像个大英雄一样。

讲故事的人是一个咖啡厅老板,他带着浅淡的笑容拄着下巴。

天气正好,他坐在周泽楷的对面。

“你觉得这是个英雄?”

“在我看来。”周泽楷不好意思地揉揉鼻子。

“他可不这么想。”老板搅了搅面前的咖啡。

“这无关。”周泽楷有些拘束地坐端正,像是很认真的在辩解,又只是像是在陈述事实,“他手里握着的,不止有方向。”

咖啡厅老板认真的回味了一遍这句话,突然笑出了声,不是质疑不是鄙夷,是那种听上去就会觉得发自内心的真诚。

“你好,我叫江波涛。”

“……周,周泽楷。”

……

“听说你还没找到地方住?”

“是。”

“来跟我合住?我房子有点太大了,而且跟我住还有小小的惊喜。”

“什么?”

“秘密。”

后来周泽楷知道了,这个惊喜其实也没把他惊到哪儿去。

江波涛是房东,仅此而已。

但是他开始喜欢江波涛。

这个人和咖啡那种醇香的气味一样让人回味无穷。

在周泽楷早上叫他起床去上班的时候那个哼哼唧唧的小模样就已经很勾人了。

“你喜欢看侦探小说?”

“谁不喜欢呢。”周泽楷看得津津有味,“这书谁写的?”

这本黑皮书是从江波涛的书架上找到的,没有名字也没有署名。

“我。”江波涛笑眯眯的指着自己。

时隔一年,周泽楷才真正听到了令他惊喜的事情。

江波涛就是无浪啊,爆炸性新闻。

当然,这个爆炸只在他心里爆炸了。

你说你啊周泽楷,这一年干了什么。

江波涛不把他见偶像似的拘束当回事儿,纠结了半天才顶着自己的尴尬症亲了亲他的唇角。

——英雄也有柔软的一面不是么。

周泽楷乐了,管他谁谁,反正现在就是我的。

大学专门有上过相应推理课程的周泽楷开始在前大侦探的指导下回味近期发生的所有案子。

这一次的轰动性推理全靠周泽楷一个人,而与江波涛不同的是,无浪当年罢工不干就是那么平静。

周泽楷就是轰轰烈烈了。

一整个警署的警察都快跪下了都没能留住这么个奇才。

“我只是想证明。”

周泽楷是这么回应他们的。

证明什么?

有和前大侦探并肩的资格。

你喜欢一个人,你会愿意靠近他的生活。

当你自己做的足够出众,你就可以跟他说——瞧,我有能力。

前大侦探和现硬是不干的大侦探,正在咖啡厅里头。

一个是大老板,一个是小老板。

他们会偶尔看看案子,吐槽一下警察办事效率极低。

偶尔写写推理文章,匿名寄到报社,又是一期轰动性头条。

——那个匿名的又来啦。

侦探有的会一直被记住,有的就在时间的潮流里头淡去了。

过去的辉煌依旧在。

努力过的就一定有意义,以前做错的、正确的、失落过的都会被写成故事被声情并茂地念给其他人。

“今天写什么故事?”江波涛把笔卡在指节里转来转去。

“咖啡厅盗窃案。”周泽楷边看报纸边想。

“喂过分了啊,不吉利吧这个。”江波涛笑出声。

“谁过分?”周泽楷委屈地放下报纸,“你偷我的心啊。”

“……噗嗤。”

END.

————————————

我一开始只想写个梗让别人去写。

后来突然想写推理。

然后我发现我不想写案件。

就画风一转写了腻歪的恋爱(??

然后就四不像了。爆哭。

当成推理文看的我让你们失望了(捂脸x

恋爱,恋爱。敲黑板。

评论(9)
热度(1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